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2018年全国财政决算

关于2018年中央基本建设支出决算的说明
Description of Central Government Expenditure for Capital Construction

  2018年中央基本建设支出预算数为5376亿元,决算数为5376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中央本级支出

  2018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数为1030亿元,决算数为1267.33亿元,完成预算的123%。

  二、对地方转移支付

  2018年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4346亿元,决算数为4108.67亿元,完成预算的94.5%。

  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主要是中央基本建设支出需按基本建设程序完成项目审批、具备条件后才能下达,因此需要在年度预算执行中根据项目前期工作实际进展情况确定具体下达资金数额。部分地方建设项目根据实际进展情况不具备下达条件,部分中央本级重大项目在年度中具备了下达条件、又急需支持,因此将部分对地方转移支付调整用于中央本级支出。此外,预留资金等年初被列入其他支出,年度执行中明确到能源、交通等领域投资项目,使节能环保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等科目决算数高于预算数。

  2018年预算实际执行中,中央基建投资部分中央本级项目与预算偏差较大,主要是由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以及项目进展情况需要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其顺利建成,如:北京新机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等。

  资金总体绩效情况较好,投资效益进一步提高,为优化供给结构,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保障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