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2020年全国财政决算

关于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决算的说明
Description of the balance of outstanding special debt of local governments

  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41404.47亿元,专项债务还本额6614.09亿元,付息支出3677.6亿元。

  2020年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实际数小于2020年限额,主要是2015年以来一些地区通过安排财政预算资金、企事业单位等原债务人资金偿还、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方式消化了部分存量政府债务,以及部分工程款结算后,根据实际情况相应核减了债务余额。

  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129217.37亿元,按照专项债券剩余平均期限测算,年均到期还本规模17228.98亿元。根据2020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测算,专项债务到期还本保障倍数(=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均到期还本规模)为5.22,偿债保障能力较好。

  2020年,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6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总体良好,除用于中小银行风险化解的部分额度外,用于建设项目的3.55万亿元全部发行完毕,有效发挥了对冲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等积极作用:一是重点投向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2020年专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积极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二是推动一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督促各地把使用专项债券资金的项目前期工作作为最重要的环节做深、做细、做实、做好,一批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及公共卫生设施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同时重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倾斜;三是发挥重大项目资本金带动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范围,并将各地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规模占比从20%提高至25%,有超3000亿元用作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效发挥了专项债券“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四是支持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部署,在专项债券中安排2000亿元用于支持20个省区市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截至2020年末已发行506亿元,其余地区正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从政策执行情况看,通过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相关银行风险指标和公司治理情况将得到逐步改善,资本充足率将稳步提升,实际不良资产率预计逐步下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