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2020年全国财政决算

关于202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决算的说明
Description of Central Government's State Capital Operations

  202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数为1691.65亿元,决算数为1785.61亿元,为预算的105.6%。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44.09亿元,202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1929.7亿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数为1258.21亿元,决算数为939.06亿元,完成预算的74.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预算数为577.5亿元,决算数为577.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收支相抵,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下年支出413.14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收入决算情况

  202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数为1691.65亿元,决算数为1785.61亿元,为预算的105.6%,具体情况如下:

  (一)利润收入预算数为1317.47亿元,决算数为1388.27亿元,为预算的105.4%。国有独资企业税后利润的收取比例分为五类决算:第一类为烟草企业,收取比例25%,2020年上交收入468.9亿元,为预算的109%;第二类为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收取比例20%,2020年上交收入493.27亿元,为预算的100.2%;第三类为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一般竞争型企业,收取比例15%,2020年上交收入311.17亿元,为预算的102.7%;第四类为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央文化企业、中央部门所属企业,收取比例10%,2020年上交收入104.94亿元,为预算的121.8%;第五类为政策性企业,为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免交当年应交利润。符合小型微型企业规定标准的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不足10万元的,比照第五类政策性企业,免交当年应交利润。另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企业利润收入9.99亿元。

  (二)股利、股息收入预算数为316.26亿元,决算数为331.76亿元,为预算的104.9%。

  (三)产权转让收入预算数为0.95亿元,决算数为3.15亿元。

  (四)清算收入预算数为零,决算数为0.23亿元。

  (五)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数为56.97亿元,决算数为62.2亿元,主要包括一次性收入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企业的其他收入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3号)要求,202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继续加大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重点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一)202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数为1258.21亿元,决算数为939.06亿元,为预算的74.6%,主要是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对部分中央企业的注资预算未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1.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预算数为1197.6亿元,决算数为873.69亿元,完成预算的73%。其中: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充社保基金支出预算数为0.45亿元,决算数为0.21亿元。

  (2)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预算数为121.34亿元,决算数为144.45亿元,完成预算的119%。主要包括:“三供一业”移交补助支出87.07亿元,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工作2020年进入收尾清算阶段,年初根据部门申请情况预算数为0,根据清算情况发生支出87.07亿元;厂办大集体改革支出11.09亿元;国有企业改革成本支出43.36亿元;离休干部医药费补助支出2.08亿元;国有企业办公服务机构移交补助支出0.1亿元;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0.61亿元;其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0.13亿元。

  (3)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预算数为586.26亿元,决算数为463.27亿元,完成预算的79%。其中: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225.4亿元,用于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央企业产业升级与发展、政府投资基金注资等;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发展支出186.99亿元,用于支持中央企业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支出10.71亿元;对外投资合作支出27亿元。

  (4)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预算数为86.16亿元,决算数为113.59亿元,完成预算的131.8%,主要是根据国务院有关政策安排国家铁路集团过渡性补贴。

  (5)金融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数为140亿元,决算数为140亿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注资和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注资。

  (6)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数为263.39亿元,决算数为12.17亿元,完成预算的4.6%,主要是除安排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优先股股息补贴外,其他待定支出按照过紧日子要求不予安排,结转下年用于保障一般公共预算平衡。

  2.中央对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数为60.61亿元,决算数为65.37亿元,完成预算的107.9%。主要用于支持地方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以及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其中,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支出为支持中央企业和下放地方原中央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专项资金,年初全部列本级支出,根据下放地方原中央企业的执行情况发生支出4.76亿元。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预算数为577.5亿元,决算数为577.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

  三、决算编制范围的说明

  202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决算编制范围包括国资委监管企业97户、所属企业33户,教育部所属企业339户,科技部所属企业1户,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企业76户,民政部所属企业8户,司法部所属企业1户,财政部所属企业1户,自然资源部所属企业43户,生态环境部所属企业8户,水利部所属企业16户,农业农村部所属企业5户,商务部所属企业1户,文化和旅游部所属企业23户,卫生健康委所属企业16户,应急部所属企业40户,广电总局所属企业16户,体育总局所属企业41户,粮食和储备局所属企业16户,林草局所属企业1户,民航局所属企业9户,文物局所属企业4户,矿山安全监察局所属企业70户,知识产权局所属企业9户,中央宣传部所属企业8户,中央网信办所属企业1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所属企业3户,中直管理局所属企业6户,中央对外联络部所属企业3户,共青团中央所属企业3户,中国文联所属企业8户,中国妇联所属企业6户,中国贸促会所属企业49户,全国老龄委所属企业5户,地质调查局所属企业16户,科技日报社所属企业4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所属企业10户,最高人民法院所属企业2户,最高人民检察院所属企业2户,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115户,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计1118户,以及部分中央金融企业等。纳入决算编制范围企业户数较预算有所增加,主要是执行中增加部分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原范围内企业也有合并、关停等情况,两者相抵净增加企业10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