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全国财政决算

关于2021年中央基本建设支出决算的说明
Description of Central Government Expenditure for Capital Construction

  2021年中央基本建设支出预算数为6100亿元,决算数为6099.8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中央本级支出 

  2021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数为700亿元,决算数为1563.62亿元,完成预算的223.4%。加上通过人民银行费用预算安排的0.18亿元,2021年中央基本建设支出中央本级实际下达1563.8亿元。决算数较预算数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对中央本级重大项目保障力度,通过对地方转移支付上划等渠道支持相关中央本级重大项目建设。 

  二、对地方转移支付 

  2021年中央基本建设支出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5400亿元,决算数为4536.2亿元,完成预算的84%。 

  2021年中央基本建设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差额0.18亿元,主要原因是发展改革委批复的涉及中国人民银行的项目资金通过人民银行费用预算解决,中央基建投资无需重复下达。 

  总的看绩效情况较好,投资效益进一步提高,为优化供给结构,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保障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会同发展改革委加强中央基建投资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