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答记者问

2020年6月11日   来源:预算司

  6月11日,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就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近年来我国预算公开总体进展如何?

  答:预算公开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预算公开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将规范透明作为预算制度的基本要求。2019年修订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等作出明确规定。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积极完善预算公开制度,大力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充分发挥预算公开透明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和约束作用,推动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一方面,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修订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报请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建立预算公开的基本制度;报请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预算公开主要任务、具体要求等,基本确立预决算公开制度框架。另一方面,有序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加大中央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规范中央部门预决算公开,指导中央部门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财政部门户网站搭建中央部门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展示中央部门预决算信息。同时,积极指导地方财政部门做好地方预决算公开、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工作。

  二、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对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强化社会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总体要求:

  一是依法依规公开。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等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公开预算。

  二是改进公开工作。按照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加强和改进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工作,依法履行公开主体责任,改进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提高预算透明度。

  三是聚焦社会关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预算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项目公开数量、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主动将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项目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请介绍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基本情况。

  答:2020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等8张报表,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除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开到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各部门在公开上述预算报表的同时,还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除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继续在财政部门户网站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展示,方便人民群众监督政府财政工作。

  四、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有什么新变化?

  答:2020年共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与2019年相比,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有以下变化:

  一是公开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情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为全面反映中央部门严格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要求情况,今年中央部门在公开预算时,公开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等情况。

  二是加大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支出预算的重要部分。推进项目支出预算公开,有利于督促各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年部门公开的项目数量为83个,相较去年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教育部“‘励耕计划’教育助学项目”、生态环境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项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妇女儿童维权项目”等。公开的项目内容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

  三是继续加大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到刀刃上、紧要处。为落实相关要求,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安排突出绩效导向,深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时,除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外,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项目的中央部门,公开提交审议项目的文本和绩效目标表。

  五、近几年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范围不断扩大,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龙头,也是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的基本依据,对于落实资金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自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近年来,财政部大力推动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基本实现了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绩效目标公开工作也取得显著进展。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范围逐年扩大,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中首次公开了10个项目的绩效目标,2018年、2019年分别公开36个、50个,2020年增加到109个,是上年的2倍多,不仅增强了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意识,也提升了部门预算透明度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同时,绩效目标质量逐步提高,财政部结合预算评审和审计问题整改,加大绩效目标审核力度;一些中央部门积极组织第三方机构或有关专家开展绩效目标会审,提高了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财政资金的“任务单、时间表、效果图”更加清晰客观,使公众能更直接地看到财政资金安排在哪里,预期使用效果如何。

  通过公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有利于督促部门提高责任和效率意识,完善政策、改进管理、优化预算安排,有利于促进资金使用单位加强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