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1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1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575号
(财税金融类153号)提案答复的函

财预函〔2021119 

  

王大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东北地区新增债务限额支持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预算法(2014年修订)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地方政府举借的债务应当有偿还计划和稳定的偿债资金来源。为了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新增限额分配一直体现正向激励原则,财政实力强、举债空间大、债务风险低的地区多安排,财政实力弱、举债空间小、债务风险高的地区少安排。中央财政综合考虑辽宁省财力和债务风险情况,积极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支持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 

  除债券资金外,中央财政还积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辽宁省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共下达辽宁省补助资金3201亿元(含特殊转移支付),特别是通过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等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有力支持了辽宁省夯实发展基础、补齐民生短板、激发创新动力,帮助辽宁省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推进振兴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考虑您的建议,在分配以后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时,结合辽宁省财力状况、债务风险和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情况等予以积极支持。同时,认真落实各项其他财政支持政策,推动辽宁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预算司 010-68552587 

    

        

  2021819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