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2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2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403号建议的答复


 

函〔202240

 

冯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黄河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小浪底有关税费在山西河南两省之间分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山西省为黄河小浪底水库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202110月,山西省财政厅报来《关于恳请推进解决黄河小浪底水库有关税费分配问题的请示》(晋财预〔202166号),请财政部协调河南省财政厅按照《关于跨省区水电项目税收分配的指导意见》(财预〔200884号)有关规定,落实黄河小浪底水库税收分配政策。

    收到来文后,财政部高度重视,与河南省财政厅积极沟通协调。下一步,待相关地区疫情稳定后,财政部将召集两省财政厅面对面协商,争取尽快达成一致意见。

    需要说明的是,中央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通过测算各地标准财政收入和标准财政支出,对存在标准收支缺口的地区予以补助,具有内在的“自动补偿机制”。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地方因跨省区水电站税收分配存在争议形成的“减收”会放大标准收支缺口,使获得的补助相应增加。2022年,中央财政下达山西省均衡性转移支付583亿元,比上年增加43亿元。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预算司 010-68553928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