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2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2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848号(财税金融类123号)提案答复的函

财预函〔2022〕70号 

昝宝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山西省成品油转移支付资金额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央对地方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来源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形成的财政收入。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国发〔2008〕37号),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收入具有专项用途,不作为经常性财政收入,按照“不挤不占”的原则,除由中央本级安排的替代航道养护费等支出外,其余全部用于对地方转移支付。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财政部制定印发《中央对地方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办法》(财预〔2009〕14号),明确转移支付分为替代性返还和增长性补助两部分。关于替代性返还。替代性返还用于保障地方既有财力,以2007年地方“六费”收入为基础,按一定增长率确定基数,对地方给予返还。返还基数确定后,以后年度不作调整。关于增长性补助。扣除地方“六费”收入返还基数后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收入作为增长性补助,根据当量公路里程、路网密度、路况指数等因素分配给地方。近年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新增收入增长缓慢,有的年份甚至出现负增长,难以支撑相关支出增长,导致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近几年没有增量。在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总体规模不增加的情况下,如单独调增山西省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相当于将其他地区的转移支付调给山西省,既有失公平,也不利于全国交通运输事业均衡发展。

为支持地方交通事业发展,在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之外,中央财政也通过其他转移支付资金对地方公路建设养护给予支持。一是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予以支持。均衡性转移支付以地方标准财政收支缺口为测算基础,标准财政支出测算中根据各地交通设施当量里程、路网密度等因素考虑地方交通运输支出需求。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因公路建设、管理及养护等形成的财政增支,会放大标准收支缺口,使地方分享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相应增加。2022年,中央财政下达山西省均衡性转移支付582.5亿元,比上年增加43.4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属于财力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可统筹安排用于公路建设养护等方面的支出。二是安排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补助资金,奖励和支持地方开展普通公路养护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要求,2021年,在全国基本完成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工作的基础上,财政部会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21〕361号),将补助资金调整用于普通公路养护,并优化支持方式,将“项目补助”转变为“以奖代补”,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大公路养护力度,弥补公路养护短板。2021-2022年,中央财政合计安排普通国道、省道和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395亿元,资金切块下达地方,由地方统筹安排到具体项目。其中,2021-2022年,中央财政合计安排山西省补助资金10.04亿元。

下一步,财政部将在密切跟踪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进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适时研究完善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规模确定机制,加大对地方公路养护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预算司 010-68551144    

    

                                  财  政  部

2022年722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