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地方债管理>新闻报道

汇丰屈宏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要坚持“开前门、关后门、关斜门”

2020年1月21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化解地方隐形债务是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主题。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依法明确存量债务偿债责任,规范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配套融资,严禁违法违规提供新增融资。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地方债务风险点主要在于地方举债透明度不足,关键是要改变借债方式,坚持“开前门、关后门、关斜门”。

  “地方政府做建设性支出,比如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都需要融资,因此地方借债本身是必然的,但不必然有风险。”屈宏斌说道。

  所谓“开前门”是允许地方政府名正言顺地发债,包括地方债、专项债;“关后门、关斜门”是指信托、PPP、城投公司等不透明的举债渠道要收紧。

  他补充道,现在总的纠正思路就是希望地方政府透明化、正规化地举债。比如发债相对来说比较透明,通过市场发,至少知道谁发了多少,市场也会起到约束和监督作用。

  “但有的时候后门关得比较快,但是前门开得羞羞答答,挤牙膏式地开启,地方政府就很难受了。”他说道。

  他也提到,发债要在技术上相对匹配,比如修建地铁是一个长期项目,短期回报率特别低,可能需要20年才能回本,这种项目如果用短期债务来投就有问题,长期项目一定要用长期债务来支持。

  屈宏斌也谈到对2020年宏观经济的展望,认为中国经济2020年整体面临下行压力,压力来源于内外部。

  外部因素而言,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即中国主要的出口市场—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发达国家市场增长仍将持续放缓,导致外需在2019年面临较大压力的基础上,仍然看不到拐点。此外,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是很积极的一步,但减缓已有高关税对中国出口影响仍然有限。

  内部因素方面,消费和投资去年下半年也出现了放缓、下滑趋势,原因来自多方面,包括出口不好影响实体企业的信心和预期,企业投资更加谨慎,扩产、扩招员工动作放缓,一定程度对消费造成影响,此外环保和去杠杆政策执行过程当中用力过猛,误伤一些实体企业。

  内外部压力在2020年仍然存在,所幸有政策托底。他预计,货币政策方面除元旦第一次全面降准外,可能还有一到两次的全面降准,同时预计全年LPR累计可能会降低20-25个基点。

  此外,政府会继续执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额度,地方政府把大部分资金投资于传统基建、5G通讯网络等新基建。通过专项债发行,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会从3%-4%上升到6%-8%的水平,是去年增速的一倍,但相对于以往的15%-20%增速还是比较温和;二是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提振企业信心。

  “有这些政策托底,经济会延续缓慢放缓的趋势,但这些政策不足以使经济出现一个拐点。个别季度会到6%以下,全年增速可能在6%左右,也可能到5.8%的水平。”他表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