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召开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

2022年7月13日 来源:预算司

  7月5日下午,财政部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有关具体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以下财政体制是构成政府间财政关系制度“四梁八柱”的重要部分。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对于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效应对新矛盾新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会议强调,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要把握好重点:一是要合理配置各级政府权责,规范省以下收入划分,健全转移支付体系,全面建立较为规范的财政体制框架。二是要推动各级政府找准职能定位,避免对市场配置资源的干预,逐步规范特殊的财政体制,防止无序竞争,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三是要保障县级财政平稳运行,真正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健全管长远、固根本、见长效的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兜牢兜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四是要增强省级资源统筹能力,发挥转移支付的财力配置功能,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将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善作善成、慎终如始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稳字当头,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分析,科学制定举措,增进沟通交流,锲而不舍推动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在当前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时刻,筑牢基层“三保”底线、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是各级财政部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各级财政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提高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精准度,进一步规范保障措施,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确保“三保”不出任何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浙江省、江西省、贵州省、河南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财政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有关司局及在京部属单位负责同志在财政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