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预算绩效管理

关于印发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
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财办预〔2019〕15号

部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按照《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要求,结合2019年1月16日财政部组织召开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座谈会”确定的意见,现将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通知如下:

  一、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做好贯彻落实

 (一)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照《意见》要求,加快研究出台贯彻落实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层层传导绩效责任,统筹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措施扎实落地。(预算司负责督促各省级财政部门,各部门司负责督促相关中央部门,争取2019年6月底前完成)

  二、加快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

 (二)加快构建分行业、分领域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完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模拟试填后争取应用于2020年中央预算编制。推动广东、河北、江西等省份在公共卫生、教育等领域开展绩效指标填报试点。(预算司统筹,各部门司牵头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财政共同研究设置,预算评审中心汇总,2019年10月底前完成)

 (三)统筹开发适应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应用要求的信息系统,并与现有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衔接。(预算司、信息网络中心负责,2019年底前完成)

  三、将绩效关口向事前和事中聚焦

 (四)研究制订中央部门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将绩效关口前移,结合预算评审,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强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将事前绩效评估和审核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预算司、各部门司、预算评审中心负责,争取2019年底前完成)

 (五)研究制订中央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办法,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减少执行中的损失和浪费。(预算司、国库司、各部门司负责,2019年底前完成)

  四、重点领域绩效管理实现突破

 (六)按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新的转移支付体系,修订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预算司、各部门司负责,2019年底前完成)

 (七)探索制定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办法。研究建立符合政府投资基金特点的绩效指标体系,制订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办法,提高基金运作效率。推动湖南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项目、四川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评价试点,在此基础上,研究制订地方政府债务项目、修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办法。(社保司、预算司、经建司、金融司、预算评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争取2019年底前完成)

  五、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扩围

 (八)总结近两年中央部门本级项目和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经验,研究制订预算绩效自评办法,明确绩效自评的主要内容、方法、工作规范等具体要求,建立绩效自评监督约束机制。继续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对财政直接安排给企业的补贴资金开展绩效管理。(预算司、监督检查局、各部门司、预算评审中心、相关专员办负责,2019年底前完成)

 (九)对水利部、国家统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粮食局等4个中央部门整体组织开展绩效评价试点。(预算司、相关部门司、预算评审中心负责,2019年底前完成)

 (十)研究制订中央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办法,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提高第三方绩效评价的公信力,防止“花钱买好”问题的发生。(预算司、监督检查局、预算评审中心负责,2019年9月底前完成)

  六、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

 (十一)研究制订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的激励约束办法,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强化绩效责任约束,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预算司、各部门司负责,争取2019年底前完成)

 (十二)健全与人大、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继续扩大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和重点绩效评价结果随同中央预决算向全国人大报告范围,并推动向社会公开。(预算司、国库司、各部门司负责,2019年底前完成)

  为确保上述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将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财政部机关内部控制考核评价范围,强化绩效管理责任约束。

  2019年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开局之年,部内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意见》内涵,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坚决将上述各项预算绩效管理任务措施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财政部办公厅

  2019年1月31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16日